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糖尿病健康问答

2019年06月19日 10:52  点击:[]

糖尿病是什么病?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类疾病,即体内糖的调节和利用出现了问题,使血中的葡萄糖浓度升高,以及数值变化范围较大。主要分为 1 型、2 型,也包括其它一些特殊类型。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的高危群体包括:亲属中(尤其是父母兄弟姐妹)有糖尿病患者;长期进食过多高脂肪高糖食品;怀孕期血糖水平超过正常值;青少年时期生活条件较差,经常处于饥饿状态等。但是引起糖尿病的原因还没有被完全研究清楚,所以除了一些特殊的类型,大多数高危人群只是比正常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并不是一定会发展为糖尿病。

如何诊断糖尿病?

目前诊断糖尿病的标准,符合下列任意一条即可:(1)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多饮、多尿、原因不明的体重下降),加上随机(任意时间,没有刻意不吃饭)静脉血糖高于 11. 1mmol/L;(2)空腹(至少 8 小时没有吃饭)之后测静脉血糖高于 7. 0mmol/L;(3)口服葡萄糖耐量测试 2 小时后静脉血糖高于 11. 1mmol/L;(4)非空腹的糖化血红蛋白检验值大于 6. 5%。因为影响血糖的因素很多,所以临床医生一般不会根据一次空腹或随机血糖高于正常值,就诊断糖尿病,往往需要做两次以上的检测,或者加做口服糖耐量测定等来帮助诊断。

如何监测血糖?

平时常用的血糖测定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抽肘关节处的静脉血,一种是取指尖的毛细血管血用试纸条测。第二种方法比较简便易行,自己在家里也可以测,故绝大多数时候监测血糖都是用试纸法。常规的每天监测时间点是七个,分别是三餐前、三餐后 2 小时和睡前,还可以根据需要临时加测。如果控制得比较理想,可以每周只抽一天测定,建立自己的血糖记录本也是很好的习惯,也有助于医生了解病情。诊断糖尿病必须依据静脉血糖结果。

糖尿病是「吃出来」的病吗?

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很复杂,有些跟生活习惯有关,有些无关,所以不能笼统的认为是吃多了才得的病。调节能力很好的正常人,即使大吃大喝也不会高血糖。但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酗酒、肥胖、暴饮暴食、爱吃甜食等,确实会加重身体调节血糖的负担。所以不是爱吃的人就会得糖尿病,但是管不住嘴确实可能让你更容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有什么症状?

我国古代将糖尿病称为「消渴」,古希腊人命名这种疾病的时候也借鉴了「多饮」这个词,其实就已经说明了糖尿病的主要表现:口渴,饮水量多,这主要是因为血糖高对身体发出的信号。同时,身体也要产生更多的尿来排出这些水和糖,所以第二大表现就是尿量多。前文提到部分糖尿病患者的细胞长期无法利用葡萄糖,「吃了饭也像饿着」,所以第三条就是没有刻意节食也体重减轻。当然更多的人早期并没有什么症状,只是测得血糖高,或者是因为并发症去看病的时候才发现患了糖尿病。

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

↑ 糖尿病的并发症主要分为急性跟慢性两类。急性的多由血糖升高直接引起,导致人体出现酸碱平衡的紊乱,或者严重的感染。慢性并发症主要是指长期的高血糖对末梢神经以及血管造成的损害,包括眼底出血、感觉减退、动脉斑块沉积、糖尿病肾病等。

糖尿病饮食就是不吃甜的吗?

这其实是一种误区,认为只有尝起来甜的东西才含糖,其实「糖」指的是一类物质,只有少数几种能尝出甜味。我们无论是进食糖类、蛋白质或者脂肪,都可以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使血糖升高,当然甜味的东西所含的糖具有更快的升血糖作用,所以要尽量少吃,或者一次少吃几口。糖尿病饮食关注的主要还是一些营养价值较高,可以使血糖缓慢上升的食物,当然还有一天食物的分配和总热量。某些代糖产品(如木糖醇)不能被人体吸收,可以用来调节食品口味。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吗?

糖尿病患者对于水果最大的障碍就是其本身所含的大量容易吸收的糖分,可以快速引起血糖的波动。但是水果中所含的维生素、果胶以及纤维素又是很有利于健康的,也是生活很好的调剂品,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血糖控制情况少量进食水果,例如在两餐之间补充小半个苹果。但是如甘蔗、西瓜、荔枝、红枣这些含糖量超高的水果,最好还是敬而远之吧。

糖尿病控制饮食是吃得越少越好吗?

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不一定都跟饮食习惯有关,饥饿也不能治疗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患者每天还要工作学习,只能坚持一两周的饮食计划是没有意义的。而且糖尿病患者自身调节血糖的能力较差,就更需要规律的饮食,最好能做到「少吃多餐」,并且多选择蛋白质丰富,烹饪工序简单的食物。如果过于节食,还有发生低血糖昏迷的风险。需要减重的患者可以和医生根据自己的能量需要(跟理想体重和工作强度有关),共同制定饮食计划,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的热量。

运动和减体重对于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好处?

胰岛素发挥降糖作用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可以促进细胞从血液中摄取葡萄糖并作为能量利用,在糖尿病患者的体内,这种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称为「胰岛素抵抗」。大量研究证实,超重者减轻部分体重,或者是抗重力运动(例如举哑铃,蹲起等)可以有效减轻这种抵抗,降低血糖,或者减少药物用量。同时,保持规律的有氧运动(一周五次以上,每次 30 分钟以上,心率达到一定水平),也很有利于减少脂肪。

糖尿病该怎么治?

目前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是生活方式改善和药物治疗相结合,治疗方案因个人的情况而多种多样,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药物治疗。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主要分为口服药和针剂,胰岛素是唯一可以直接降低血糖的药物,其他药物均是通过减缓糖的吸收或者增强胰岛素作用来降低血糖的。还有一些手术治疗的方法,需要咨询相关医生。

胰岛素一旦开始使用,就会产生依赖性么?

胰岛素是每个人正常人体内都会存在的激素,部分糖尿病患者自身的胰岛素相对不足,就需要从体外补充,以达到维持血糖的目的。并且一些胰岛功能尚可的患者在血糖控制理想的状态下,可以由使用胰岛素再换回口服药,或者减少胰岛素的用量。在一些紧急情况下,医生也会给平时口服药物控制血糖的患者短期使用胰岛素,并不存在依赖性一说。

胰岛素有什么副作用?

因为胰岛素可以直接降低血糖,所以它最大的副作用也就是发生低血糖,尤其是在注射胰岛素之后又不能按时吃饭的时候。胰岛素的另一个作用是促进细胞摄取血液中的糖分利用,所以也有轻微的使体重增加的功能。另外胰岛素或者针剂中所包含的其他成分,可能会使某些患者过敏。

注射胰岛素意味着糖尿病进入晚期了么?

↑ 医生给患者使用胰岛素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对新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先使用一段时间的胰岛素,目的是使胰岛细胞得到休息,最大限度地保存其功能。二是对于一些胰岛分泌功能已经不足的糖尿病患者,需要从体外补充胰岛素。三是人体处在某些特殊的时段,如糖尿病患者妊娠、或者发生急症,需要抢救或者手术治疗的时候,使用胰岛素可以更快速,精细地控制血糖,一些肾功能不好的患者不能承受较多的口服药,也可以使用胰岛素辅助治疗。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 如果在怀孕之后才首次发现的高血糖症状,并且已经满足葡萄糖调节受损的诊断要求,就称为妊娠期糖尿病,需要去医院就诊并且妥善采取措施,可以减少胎儿出生前后的风险。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之后血糖会恢复正常,但是有较高的若干年后患糖尿病的风险。

二甲双胍是目前糖尿病治疗的一线用药,主要作用是减少葡萄糖被释放到血液中,减轻体内细胞对胰岛素的抵抗性,以及促进细胞摄取利用葡萄糖,适用于饮食及减重治疗无效的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的 2 型糖尿病患者,如果没有禁忌症(脏器衰竭、高烧等)都推荐服用,哺乳期也可以安全使用。单独服用二甲双胍不会引起低血糖,但是与胰岛素或者胰岛素促泌剂合用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低血糖,部分患者服用后可能有轻度的胃部不适。

阿卡波糖的适应症和注意事项是什么?

阿卡波糖是一种可以延缓肠道吸收食物中糖分(包括淀粉)的药物,所以特别适用于餐后血糖较高的患者,其最理想的服用时间也是将药片和前几口饭一起嚼碎吃,当前提是这顿饭要有主食,如果只有鸡蛋蔬菜油脂是不管用的。阿卡波糖主要的副作用是腹胀,所以有严重的消化吸收障碍或者肠胀气的患者都不适合使用,肾衰患者也禁用。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服用期间发生了急性低血糖,不能用蔗糖补充,只能口服或者输注葡萄糖缓解。

胰岛素促泌剂类药物的适应症和注意事项是什么?↑ 顾名思义,胰岛素促泌剂类适用于胰岛功能尚可的患者,通过提高体内胰岛素分泌量来降低血糖,其中一些种类因为低血糖风险较大,现已很少使用,临床多用格列齐特、格列美脲。建议早餐时服用,如果某日忘记服药,第二天不能增加药量「补偿」。应定期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根据其变化调整药量。禁用于 1 型糖尿病、磺胺过敏者、糖尿病昏迷患者等。

糖尿病会遗传吗?

有很少一类糖尿病是跟基因直接相关的,具有明显的遗传性,可以通过相关检查确诊。部分人可能携带糖尿病的易感基因,比正常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所以家族中有亲属患糖尿病也是一个风险因素,但是并不是一定会患糖尿病。

上一条:脂肪肝-健康问答 下一条:高温中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