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脂肪肝-健康问答

2019年06月19日 10:52  点击:[]

什么是脂肪肝?

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过度堆积的病变被称为脂肪肝。主要包括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其发展过程为: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和肝硬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脂肪肝的发生率不断升高,且发病年龄日趋提前,目前脂肪肝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

哪些因素会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的发生与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代谢综合征是一种表现为高血糖、高血压、肥胖、高血脂等多种代谢异常的综合征。脂肪肝被认为是代谢综合征的肝表现。脂肪肝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的脂肪肝与遗传因素有关;继发性的脂肪肝与药物、营养不良、减肥后体重急剧下降、工业毒物等因素相关。这些因素均可造成肝细胞内的脂肪过度堆积,最终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有什么症状?

↑早期绝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无任何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乏力,但与病情的严重程度不成比例;部分患者有右上腹轻度不适、隐痛或上腹胀痛等不典型的症状。严重的脂肪肝患者可出现皮肤瘙痒、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发展为肝硬化的患者可出现腹水、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有一半患者会出现肝脏肿大,右上腹可触摸到肿大的肝脏。

哪些人更容易患脂肪肝?

↑一般来说,如下人群患脂肪肝的风险大:(1)长期大量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食物;(2)多坐少动,缺乏锻炼的生活方式;(3)胰岛素抵抗(即各种原因引起胰岛素利用葡萄糖的能力下降,促使身体分泌更多的胰岛素维持血糖的稳定,造成血液中胰岛素含量过高;胰岛素抵抗容易导致代谢综合征和 2 型糖尿病);(4)代谢综合征患者(是一种表现为高血糖、高血压、肥胖、高血脂等多种代谢异常的综合征)。

肥胖的人更容易患脂肪肝吗?

↑肥胖与脂肪肝的发生密切相关,其原因主要是摄入脂肪过多,超出了肝脏代谢脂肪的能力,导致脂肪在肝脏细胞内大量堆积,造成脂肪肝。调查显示,肥胖患者发生脂肪肝的患病率为 40%~90%,其中,中心性肥胖患者的患病率可高达 94%~97%;2 型糖尿病患者的患病率为 20%~75%;高脂血症患者的患病率为 20%—81%。由此可见,肥胖患者确实是患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男性更容易患脂肪肝吗?

↑不同种族、不同年龄组的男女均可发生脂肪肝,男女发病率相差无几,40~49 岁之间发病率最高,但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病年龄有提前的趋势。

喝酒会引起或加重脂肪肝吗?

↑会,肝脏是酒精代谢的主要场所,酒精在肝脏中代谢,会对肝脏的功能造成损伤,其中包括肝脏对脂肪的代谢功能,因此长期大量饮酒可造成脂肪代谢紊乱,导致脂肪在肝细胞内大量堆积,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其次,脂肪肝患者大量饮酒,会使肝脏进一步受损,加速脂肪肝的向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发展。

脂肪肝需要治疗吗?如果不及控制和治疗,最终会导致哪些严重的后果?

↑脂肪肝可分为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一般来说,单纯性脂肪肝病情发展缓慢,有 0.6%-3% 的患者在 10-20 年内发生肝纤维化及肝硬化。脂肪性肝炎患者 10-15 年内发生肝纤维化及肝硬化的可能高达 15%-25%;年龄>50 岁、中心型肥胖、高血压、2 型糖尿病、肝酶异常增高等是脂肪型肝炎和肝纤维化进展的危险因素。脂肪性肝炎患者肝纤维化进展相对缓慢,失代偿期肝硬化和肝细胞癌通常发生于老年人

[1]仅供参考

上一条: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日常锻炼注意事项 下一条:糖尿病健康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