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高温中暑

2019年06月19日 10:51  点击:[]

是指高温环境下由于热平衡和/或水盐代谢紊乱等而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和/或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

中暑现场救护判断要点:

区分中暑的轻重缓急

⑴ 中暑先兆 在高温环境中劳动一定时间,出现头昏、 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等类 似感冒的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⑵ 轻症中暑 除上述外,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脉搏加快等表现,体温升高≥38.5℃。

⑶ 重症中暑 包括三型:

① 热痉挛 因失水、失盐引起肌肉痉挛;

② 热衰竭 因全身循环容量不足,出现虚脱或短暂晕厥,又称热昏厥;

③ 热射病 因高温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使体内热蓄积,以高热≥41℃、意识障碍、无汗为主要症状。热射病预后严重,其死亡率可达5%~30%。

中暑的施救程序

⑴ 脱离热环境:首先应迅速将中暑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或静卧。

⑵ 补充盐水分:对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者口服凉盐水或清凉含盐饮料。

⑶ 物理降温:

① 凉水浴: 以4℃水,擦浴、淋浴、浸浴。

②置冰块: 头部、腋窝、腹股沟处放冰袋。

③吹冷风: 纸扇、电扇吹风,空调,加速散热。

⑷药物降温:重症中暑需及时送医院,应边抢救边转送。有周围循环衰竭者应

静脉补给生理盐水、葡萄糖和氯化钾等药物。

中暑的预防和注意事项:

1、大量饮水。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饮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3、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

4、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5、高温时应减少户外锻炼。如必须进行户外锻炼,运动型饮料可以帮助补充因汗流失的盐分和矿物质。

6、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清凉油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

上一条:糖尿病健康问答 下一条: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