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医院新闻>>正文

【抗疫群英】罗建平:守护大家的健康是我的责任

2022年04月11日 07:54  点击:[]

(转自校官网)罗建平,医管办第二党支部书记,现已在校医院工作三十余年。在此次抗疫中担任防疫物资运送工作的总领队,负责转运物资,转送黄码、红码学生并解决疫情下师生的就医问题。

(记者 张巧)“德智园区学生外出就医请联系紧急就医负责人罗医生。”此轮疫情爆发初期,这条信息便出现在德智园各学院班级群里。两周后,学校封控进入尾声,记者在校医院采访到了这条信息中提到的罗建平医生。此时,他正站在校医院前坪一边吃盒饭一边协调物资运输工作。

前一天,罗建平还和同事们奋战在学校最后一轮核酸检测的一线。恰逢晴天,虽然是四月,但室外温度已经达到了30℃。“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站在太阳底下,真的是随时都会有中暑的风险”,罗建平介绍到,“下雨也很麻烦,一是气温低,采集核酸的工作人员容易感冒;二是为了降低传染风险,采集核酸的场地必须安排在通风的室外,但雨天风也大,加大了采集核酸的难度。”不过结果是很好的,十轮核酸检测,学校做到了“不漏一人,全员阴性”。

作为防疫物资运送工作的总领队,罗建平需要时刻关注岳麓区防控办物资发放动态,及时前往区防控办领取物资并将物资转送到学校设立的南院、德智、天马、二里半田径场、北院体育馆这5个防控点。“需要转运的物资包括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及消毒液等。第一天晚上,我们还不清楚物资数量,尽管开了一辆很大的面包车,但物资根本装不下,最后我们又调来一辆车,运送了四五次、一直到凌晨才把区里分配的物资转运到学校,虽然那天气温低,但忙到最后,大家都是满头大汗。”物资被运送进学校后还需要进一步点对点地分配和人工搬运。因此,五十多岁的他还常常要扛着100斤左右的物资奔走在各个防控点。谈及这些,罗建平却并不觉得辛苦:“因为我平时有锻炼的习惯,所以搬运物资对我来说并不困难,而且这也算是在锻炼身体了。”就这样,14天里不停往返于区防控办和5个防控点的罗建平和同事朱勇,余伯明、张旭运送了数以吨计的防疫物资。

在转运物资的间隙里,罗建平还需要统筹安排校区内的人员的转运,解决他们的隔离、就医需求。他介绍到:“相比于转运物资,人员的转送是更耗时耗力且需要我们更加耐心、细心的,因为物资的转运一般都有固定的时间,而人员的转运则需要我们24小时待命。”为了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人员的转送过程必须实现“闭环”——即人员在转运过程中不可以离开救护车,负责转送的人员也不可以离开救护车。所以转运时,罗建平和朱勇等同事都需要全程陪同:“由于抗疫需要,所有人员外出就诊时都必须做核酸,核酸结果又常常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出来,所以忙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情。”24小时待命的罗建平和他的同事们在此轮抗疫期间共转送了200余名师生及居民。

管控期间一头扎进防疫工作,常常一口气忙到凌晨的罗建平根本无暇顾及家庭。不过,罗建平的家人非常支持他的抗疫工作。据罗建平介绍,他的爱人是我校校友,他的孩子也从我校毕业参加了工作。家人和他一样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很理解支持他,使他能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全身心地投入抗疫工作的罗建平和同事们面对的是比以往更严峻的防控形势。一方面,确诊病例与大量师大学子存在时空交集风险;另一方面,师大是一个全开放式的校园,封控难度大。然而,得益于学校完善的防疫预案,罗建平和同事们很好地把控好了抗疫节奏。罗建平坦言:“任务量确实大,但我们会做两手准备,比如我们是校医院抗疫第一梯队,如果有第一梯队难以解决的问题,还会有校医院第二梯队的同事去解决。但是实际上,由于此次抗疫得到了各学院、学工部、校资产处及学校领导和学生志愿者们的全力配合,我们第一梯队可以很高效地完成抗疫任务,且此前的一些抗疫经历也让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因此此轮抗疫节奏一直在我们的把控中。”

作为在校医院工作三十多年的医生,罗建平一直非常关爱学生,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疫情爆发后,他和同事们更是心系学生。“我一直相信一句话——你打算怎样对待你的孩子,那就应该怎样去对待你的学生。”所以在此次抗疫时,他便也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学生。其实这份爱常常是相互的:“抗疫初期,我和同事们便收到了各个学院的学生亲手包的饺子和各种手写的卡片,在各个防控点工作的时候,我们也经常会看见担任防疫志愿者的学生们。晴天,他们跟我们的医护人员一起站在大太阳底下;雨天,他们又披着雨衣帮医护人员扶着帐篷,让帐篷不被风吹倒。有时候看着他们,我就会想,他们是来自一个个不同家庭的孩子,而现在在这里,他们都是为师大抗疫做贡献的一份子。”

“身为党员,我觉得面对任何困难我都应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更不用说是在大疫当前的关键时刻了;作为医生,抗击疫情,守护学校师生的健康也是我不容推脱的责任,因此我更应该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罗建平认真地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我的同事,都和我一样坚守抗疫一线,不舍昼夜、不辞辛劳,学校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另外,虽然此次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他仍建议广大师生保持应有的警惕:“勤洗手、在保证无感染风险的情况下勤通风,避开人流量大的景区及商区,同时也要加强锻炼,提高自己的抵抗力。”各校区解封后,罗建平也将会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准备新一轮的新冠疫苗、乙肝疫苗接种工作以及退休教职工们的体检事宜。他也憧憬,等疫情彻底控制下来后,可以继续用他心爱的相机记录下师大的美景,能同家人们来一场安全、“无疫”的旅行。


上一条:周俊武一行慰问抗疫一线护理人员 下一条:【抗疫群英】周国强:为守护校园平安,时刻准备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