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医院新闻>>正文

【抗疫群英】周国强:为守护校园平安,时刻准备着

2022年04月09日 18:40  点击:[]

【编者按】疫情可以让校园暂停,却无法禁锢温暖与爱。本着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校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十四天的疫情阻击战中,我校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后勤保卫日夜奋战,志愿者们不辞劳苦……他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为守护师生安全构筑了一道防火墙,为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了更好地宣传抗疫先进代表风采,现推出“抗疫群英”专栏,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受那些无私奉献的动人瞬间,继续以各自的方式努力守护共同的师大家园。

(记者 吴祎琳 杜于蓝 刘星辰)4月8日深夜12点,湖南师范大学校园随着时间的悄然流逝,在寂静中迎来新的一天,而这一天对周国强以及师大的每一个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

3月26日,湖南省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长沙市在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雅礼中学、湖南大学、阳光100小区等。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被划为管控区、德智园学生公寓被划为封控区。经过15天的奋战,师大终于迎来了解封的时刻。在这一次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我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今天,周国强终于可以睡一个相对安稳的好觉了,“我每天担心如果破防了怎么办,所以每天晚上我都盯着,做到快速响应,一个小时到达”。他每天盯着核酸结果,有时常常等到凌晨三四点钟,30万人次数据,一个数据没出来,他都不安心。“大家都急,我不能乱,别人放心了,我也不能放松警惕。”

5小时:“一切有学校”是防控底气

接到封校预警时正值中午12点,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核心成员来不及线下碰面,周国强作为疫情防控办主任、校医院院长,在接到消息后迅速召开线上会议,梳理好流程并确认部署,前后只花了10分钟。幸运的是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疫情破防或疫情侵袭校园做过多次的预报和预案,周国强果断启动紧急预案。与此同时,他担忧的是:“我校被管控在德智园公寓的那几千个学生怎么办?”

在启动封校之前,我校与封控区关联的德智园于11点封闭,他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德智园学生的午餐问题。他要求离德智园最近的南苑食堂紧急提供5000个盒饭,“要好、要快、要卫生”。同时,他及时联系二级单位通知德智园的学生,告诉他们“吃饭没问题,一切有学校”。接着,他严格按照市、区安排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对校园进行管理安排。1个小时内,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共92人完成返岗(除2名家住阳光100小区封控区内),投入紧急核酸检测工作。40个采验台,80名医务人员同时进行,40名教职工党员志愿者,近百名学生志愿者,近300名人员在启动预案5个小时内就完成了近3万人的第一轮核酸采样。

“我们不需要等待任何外援,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就能完成。”周国强对于医护的调配有着清晰的部署:“我们的外援不能第一轮核酸就派上去。当天晚上我和学校附属湘东医院、省人民医院联系,请他们准备好人员及设备,确保及时增援。当时我认为压力最重的是头三轮核酸,如果出现一例阳性,就请我们的附属医院上场。”在此过程中紧急核酸组、物资供应组、流调组、转运组以及志愿者们都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为我们的防疫工作抢占了先机。

2星期:“决不能松懈”是防控秘诀

“到解封的今天,我们做了12轮检测,共计近30万人”。这15天,周国强是如何度过的呢?“白天在学校与各部门各单位一起开调度会,晚上确定核酸组、流调组、转运组等各个工作组的工作安排,等全校师生的核酸结果,基本上没有多少休息的时间。”周国强院长以略带轻松的语调说道,而这其中饱含的艰辛,却不言而喻。在第3轮核酸结果出来之前,他每天只有不到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不分昼夜地与市区疾控、街道办事处等部门沟通,不停息地辗转于指挥部、校内各部门、校医院、各个核酸采集点之间,协调物资的调配、管控区人员就医等纷繁复杂的问题,已是他的工作常态。

除了紧急预案外,他还做了充分的准备。疫情一旦破防,他就紧急启用已经和岳麓区、橘子洲街道联系好的隔离宾馆和运输车辆。并紧急备用转移师生使用的防护服1000套。

他提了3个“保证”,即:保证各项防控措施的迅速响应,保证管控区内师生和居民的医疗需求,保证封控不封学。与此同时,他还十分关注防控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他的手机里,留下了许多防控人员昼夜奋战的身影与一些关键信息的截图存档,其中有一张定格在4月1日凌晨3时46分,周国强仍在线上发布消息,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师大每一个寂静的夜晚,都由他们守护着。此后的每一天,他也不敢松懈,“因为看过经6轮核酸检测,密接7天后才检测出阳性的案例,所以即使到后面几轮也不能松懈。”

800天:“心中必有数”是解压良方

周国强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发生以来,800多天,不分昼夜,与市区疾控、街道办事处等部门沟通,尽力完善校内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年初疫情爆发时,他就开始了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的作息,这使他压力倍增,得了焦虑型高血压,晕倒过好几次。因为太累,有一次他拿着手机在防控办公室睡着了,接到电话就又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当时抓到时机就睡一会儿,确实有很大的压力。但于我而言缓解压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密切关注省教育厅及市区防控指挥部的防控要求,密切关注来自上级疾控部门的疫情数据,密切关注与校园及师生的疫情关联的信息,把学校各方面的防控工作做严做细,做到心中有数。”

抗疫工作开展过程中,他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我校校园是没有围墙的开放式校园,且校区分散,管理难度非常大。众所周知,疫情防控并非一朝一夕,而是一项常态化关乎师生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整个过程中,他时刻担心师生防控工作中出现疲倦心态、松懈情绪,以至于防疫工作落实不到位。对于随着疫情而来的种种问题,他协调学校各部门分解压实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师生的防控责任,布置每一项防控的要求并落实。

“我们无法迅速改变目前新冠疫情的局面,尤其是医疗部门要做好长期面对的准备,这就要调整整个医院的医疗布局、做好医务人员的心理疏导等。”所有医务人员,在武汉疫情之后,就一直处在保证满足学校正常医疗需求下实现防控常态化的工作状态之中。大概在三年前开始,医院就对疫情下的医务工作开展了大规模的预案准备和心理培训,让职工们从各个方面适应工作要求。他对自己的团队有着深入的了解,“全体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甚至家庭具体情况我都大概清楚,这样人员调动时我心里就有数。”

1辈子:“护校园平安”是最大愿望

周国强90年代初来到师大工作,经历过90年代学校的伤寒疫情,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击甲流,再到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我作为一名高校医务工作者,守护校园平安、保障师生健康是我的职责,更是一份光荣。”

对于这次师大疫情的保卫战,周国强感慨道,无论是校医院24小时随时待岗待命的同事,积极踊跃的共产党员、学生志愿者,还是各二级单位的老师、辅导员,每一位都在这次抗疫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指挥部署下,守护了校园平安。

下一周,解除封控和管控的师大师生又将重新回到美丽的校园学习,工作。这份平和安宁来之不易,许许多多的医护人员、教职员工的不眠不休、无私奉献为我们筑起了一道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牢固屏障。然而,抗击疫情我们依然在路上。周国强明白,我们必须不断地、主动地建立完善防控体系。“我要带领我的团队,为守护所有师生的健康,守护校园平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上一条:【抗疫群英】罗建平:守护大家的健康是我的责任 下一条:【抗疫群英】邓颖:争分夺秒和病毒作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