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医院新闻>>正文

【抗疫群英】邓颖:争分夺秒和病毒作战

2022年04月09日 18:38  点击:[]

(转校官网)邓颖,从2015年至今一直就职于校医院。自新冠疫情爆发,她被任命为我校防控办总联络人,800多天来她一直隐身在电话和网络中,搜集、统计数据,发布疫情通知,和同事一起承担流调等工作。今年3月26日至4月8日,我校二里半校区被划为管控区,她始终坚守岗位,与团队一起争分夺秒,与看不见的病毒作斗争。

(记者 张雪莲)中午时分,记者如约走进校医院疫情防控办公室,伏在办公桌上稍事休息的邓颖立即起身接受了采访。就是这间小小的办公室,连接着整个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工作千头万绪,异常繁杂,但邓颖和她的同事们齐心协力,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将各项工作处理得迅速果断、有条不紊,为学校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争分夺秒 不舍昼夜

“这是一场异常艰难的战斗,也是一场不容失败的战斗,作为党员,我们必须冲锋在前,争分夺秒和病毒作战!”邓颖谈及此次抗疫,目光灼灼,神情坚定。她告诉记者,此次长沙的疫情来势汹汹,猝不及防。她清晰记得3月25日下午,学校为防患于未然,组织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以及应急演练大会,而作为防控办总联络人的她也参与其中,那个时候她并没有想到不到一天,长沙的疫情会急转直下。

3月26日是周六,在家中休息的邓颖仍然时刻关注着长沙的疫情。当在群聊中得知离学校很近的阳光100小区、湖南大学筛查出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她感到形势不容乐观,于是马上向医院领导进行了汇报,随即参加了校医院的线上腾讯会议。“从那刻起,我知道等待我们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马上投入战斗。”也就是从那刻起,她一方面根据医院领导的指示,准备发通知安抚师生,让他们“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不停地接听朋友、同事打来的电话,向他们解释情况并安抚情绪。所幸的是学校反应迅速,下午13:30召开疫情防控小组会议,16:00就成立了全员核酸检测小组和邓颖所在的信息收集小组。

“当时情况万分紧急,接到任务,我和同事们便开始连轴转,只希望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邓颖说道,仅3月26号当天,他们便收到1000多条与阳光100小区有关的数据。她与同事不仅每天要对成百上千条的数据逐一进行核查,还需筛查健康码变码情况,统计密接、次密接人员以及管控区、居家隔离人员,以便后续开展转运、隔离工作。在前三天,邓颖与同事不分昼夜地反复核查到过阳光100小区的人员以及红码黄码人员,“这项工作真的十分压头,光是被封在阳光100小区的学生就有将近300人。我们的核查关系着师生的健康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也关系着整个长沙的疫情防控,绝不能出任何差池。”那些天,邓颖心急如焚,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每天忙到深夜十一二点才离开办公室,回到家中也丝毫不敢懈怠。

邓颖深知病毒传播速度快,且不可预知,随时都有新的信息变化,因此她时刻驻扎在微信工作群,每次接到变码等情况她都迅速应对,哪怕是在深夜,她都会不辞辛苦在两个小时之内倒查变码人前十四天的行程,并根据情况联系相关师生和部门,将他们送去采样做核酸、转运,帮助其办理申请隔离等一系列手续。身边的朋友、同事有许多疑虑、恐慌的情绪,“电话被打爆,但是如果我不接,又有谁给他们解释呢?”于是,她一遍遍将应对措施和安慰的话发到群里,希望师生们能保持良好心态,做好个人防护。接不完的电话让邓颖根本没办法安稳地睡觉,甚至出现了耳鸣的症状,到现在一直没有恢复。但她咬牙坚持下来,每天8:00之前发布小程序,统计学生们的核酸检测、健康码情况,16:00统计完成,并一一打电话核实隔离人员的变码情况,报告给上级部门。在她的手机微信上输入“防控”二字,立即会跳出四十多个群,除此之外,她还有其他二十多个信息组的工作群,她在电话和网络中忙得不可开交,但每一个回复都关系到长沙的疫情能否尽早实现“动态清零”,这让她觉得手里握着的并不只是一支小小的手机,更是无数家庭乃至一座城市的命运,“我有责任、有义务将我的工作做到最好,不能让防控办拖了大家的后腿!”

每天都和数据打交道,邓颖的电脑用得很溜,但她谦虚地称自己是“非专业人士”,“我是学临床医学的,刚开始的时候对于统计数据的工作也并不是很熟悉。”但现在她已经能熟练地应对,有时候一天有八九百条信息需要处理,并且要在规定时间内核实完毕,将其录入市系统和省系统,“市系统可以导入,但是省系统需要一个个点选项录入,晚上或者周末都可能发来这些信息,忙起来都没有时间概念了。”这已经成了邓颖工作的常态。

爱在心中 化为力量

自疫情爆发,邓颖已经很久没能好好陪伴两个孩子,他们都在我校附属小学上学,一个读四年级,另一个读一年级。在二里半校区还未成为管控区之前,邓颖虽然每天能与孩子见面,可是心系抗疫的她在家里也不能放下心来,总是盯着手机里的各种信息,忽视了孩子,“孩子总是问我,妈妈你能不能别玩手机了,和我说说话行不行呀?”邓颖只能心酸地解释道,“妈妈真的不是在玩手机,是在做很重要的工作呢。”

得知岳麓区已有确诊病例后,为了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3月26号她只能将两个尚在读小学的孩子送到了父母家。工作繁忙,她几乎没时间打电话回家,听一听孩子的声音,更不要说见面,“我的爱人也是在基层工作的医生,他也经常忙不过来。”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只能让年迈的母亲担着,“可是我母亲年纪大了,也不会使用手机。”有时候,母亲发视频过来询问上网课和上传作业的事情她也无暇顾及,只能让母亲找孩子的父亲帮忙。“老师布置的作业他们有没有按时完成、作业做错了有没有好好改正,这些我统统都不知道。”邓颖每天要处理很多信息,偶尔想到这些就会非常难过,她又着急、又担心,可是她不能丢下防控办的工作置之不理,只能忍受着内心的折磨。为排解思念之情,她将两个孩子的照片设置成微信头像,“每次想他们了,我就点进去看看。”

“疫情让多少家庭骨肉分离?我只是其中最普通的一个罢了。我们要做的只能是将防控工作做到位,争取早日结束疫情,让所有的家庭都能回归日常,让所有的人都能与亲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为此,无数个深夜,邓颖在校医院、红楼和家这三个地方往返,变码人数、密接次密接变化情况她都一清二楚,“最近几天情况相对来说较为稳定,变化少。”说到这里邓颖十分开心。“解控之后把孩子们接回来,这样我就能陪着他们了。”

坚毅乐观 携手同行

“完成这么繁重的工作,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我们团队三个人携手奋斗的结果。每个人为抗疫都付出了很多,牺牲了很多。”同团队的朱倩医生已经怀孕四五个月,邓颖担心她进入管控区将无法出去,劝她回家,可朱医生仍坚持每天来办公室,与同事们携手作战。由于对着电脑和手机处理信息,一坐就是一整天,朱倩的双腿麻木肿胀,可她从没有抱怨,一直咬牙坚持。90后护士曹林云虽然住在河东,离校医院最远,但每天都过来,尚显稚嫩的她总是主动多接电话减轻其他人的负担,还见缝插针地说几句俏皮话调节大家的情绪。总是说着“我可以”、做着大家开心果的她前三四天一直没回家,日夜守在办公室,即使后来工作量减少了也回去得最晚。“小姑娘虽然年轻,但非常有耐心,对工作非常负责。”邓颖不住地夸赞。

“来这里工作后,我们从来没有好好休息过。特别是准妈妈朱医生更是让人心疼,大家都说她是劳模。”邓颖说到这里眼中隐隐泛着泪花,800多个日夜,她们都是以忘我的精神投入战斗的。无论是在2020年疫情初期开学前开展信息排查,还是去年暑期张家界疫情爆发时,她们从没休息过一天,也很少能准点吃饭,到了食堂为了赶时间只急急忙忙吃一碗面就匆匆离去。有时候忙起来,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这学期开学,武汉疫情反复,一晚上有五六百个同学变成黄码,她们又一个个排查、审核,哪些是途径武汉的,哪些是从武汉返校的,其中有多少同学做了多少次核酸,每一个同学都需要建立工作台,工作量剧增。“我们唯有争分夺秒,才能不让情况更加恶化,携手走到今天,每个人都很不容易。”邓颖说着都有些哽咽了。

“在学校成为管控区之后,我看到很多师生都自愿加入到抗疫的大军中来,真的非常感动。”邓颖动情地说,“每天食堂都会给留守在学校的师生送盒饭,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很多同事穿着厚厚防护服,忙着给大家做核酸检测。德智园的学生志愿者也早早起床搭棚,等学生到了就让他们有序排队、查码,提示大家……还有很多很多人都在为抗疫默默奉献。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这场持久战还会持续多久没有办法预料,但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已经做好了斗争到底的准备。”邓颖坚定地说。我们惟愿疫情早日退散,江河无恙,让无数像邓颖这样不懈奋战的医疗工作者能慢下来,好好吃饭喝水,做一个好梦。


上一条:【抗疫群英】周国强:为守护校园平安,时刻准备着 下一条:全心守护“健康绿” “白衣天使”勇当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