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基层医生可以做什么?

2020年02月02日 15:13  点击:[]

   社区已成为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一环,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将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基层医生可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助理疫情的有效控制。总体上,以“发现一例、登记一例、追踪一例、宣教一例”为原则开展工作。


(1)病例发现与报告


  识别初筛:对于不明原因出现发热、咳嗽、甚至消化道症状的病例,应注意询问发病前14天内的旅行史或可疑的暴露史,了解本人近期有无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地区的旅行史,有无哺乳动物、禽类等接触史,尤其是野生动物接触史,以及有无与类似病例的密切接触史。


登记报告: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需按要求2小时内上报。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医疗机构应当立即进行网络直报。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应当立即向当地县(区)级疾控机构报告,并于2小时内寄送出传染病报告卡,县(区)级疾控机构在接到报告后立即进行网络直报。负责病例网络直报的医疗机构或疾控机构要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病情进展及时对病例诊断类型、临床严重程度等信息进行订正。


(2)病例追踪与管理


  所有登记的密切接触者或确诊轻症患者需居家隔离14天,基层医生可每日询问其病情变化,记录主要临床表现,加强沟通,识别可能出现的早期心理变化,及时开展心理干预。


对于出院患者,应重视院外的病例管理,定期通过电话或微信的方式,了解患者出院后的病情,谨防出现远期并发症等。


(3)宣传教育与沟通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科普宣教,及时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对辖区所管对象,需根据其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反复告知疾病风险,破除谣言,提升公众认知水平。

上一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 下一条:中国疾控中心提示:寒假后返校学生(学生篇)

关闭